【访企拓岗】凝心促就业:校党委书记余孝其带队赴成都经开区“访企拓岗”

发布者:王舒发布时间:2022-04-27浏览次数:1606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426日,校党委书记余孝其、校党委副书记张力一行前往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调研,与成都经开区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付光文、经开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属地企业代表、校友代表座谈,就深化“政校企”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合作,了解企业用人需求,积极开拓就业渠道和就业岗位进行深入交流。座谈会由成都经开区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志刚主持。

会议现场

成都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中法(成都)生态园管委会主任皮大云介绍了龙泉驿区基本情况,以及西华大学毕业生在龙泉驿区的发展情况。据悉,龙泉驿区是成都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所在地,是第31届世界夏季大学生运动会承办地,历史底蕴厚重,经济实力强劲,产业优势明显,经济总量连续8年位居全省县(区)域经济首位,区域综合实力位列全国百强区第27位、218家国家级经开区第18位,获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全省县域经济发展模范区等称号。建有中德智能网联汽车基地、成都汽车产业功能区、天府新区高端制造产业功能区等产业平台,是全国第六大汽车产业基地。

座谈交流时,余孝其简要介绍了西华大学历史沿革、学科建设、学生规模等基本情况。他表示,学校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开展“访企拓岗”行动是学校强化校企衔接、深化校企合作的重要途径,也是学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的重要举措。长期以来,学校与龙泉驿区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近五年来,有千余名毕业生留在龙泉驿区就业创业,希望双方继续深化合作基础,构建更加稳定的合作关系。学校在汽车、机械、材料、电气等领域具有显著的优势和鲜明的特色,希望双方加强人才培养领域合作,共建实习基地,培养适合社会发展的优秀人才,既为龙泉驿储备优质人才,又为学校毕业生拓宽就业渠道;加强科学研究合作,校企联合承担大型科研项目,推动产学研一体化发展,促进学校科研成果落地;加强高端人才引进合作,利用龙泉驿区和高校的人才引进政策共同吸收高端人才,整合优势资源,推动双方合作共赢。

付光文对余孝其一行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对龙泉驿区的总体定位、总体布局和发展情况进行了介绍。他表示,龙泉驿区产业优势突出,但目前正面临着产业转型升级的新挑战,区域经济的发展离不开高校的支持,企业的发展需要校企双方共同来推进,十分感谢学校为龙泉驿的发展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西华大学以工为主、多学科综合发展的人才培养方向与龙泉驿产业方向相契合,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优秀学子为龙泉驿经济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区政府将做好服务工作,主动牵线搭桥,积极为校企双方搭建合作交流平台,促进企业和高校实现精准对接。通过“点线面”相结合,构建双方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通过点上项目对接企业和学校需求,针对龙泉驿产业发展主要方向、人才需求重要领域进行“线对线”合作,全方位、多领域、多层次推动与西华大学的合作。希望进一步发挥各自优势,持续开展深度合作,共同为四川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在成都经开区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付光文和西华大学党委书记余孝其的共同见证下,校党委副书记张力代表学校授予中创新航科技(成都)有限公司、四川航天世源科技有限公司、成都宏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成都领克汽车有限公司、成都大运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学生实习就业基地”牌匾;同时,5家单位授予我校“优质人才培养基地”牌匾。通过校企相互授牌,构建稳定的校企合作关系,着眼长远为毕业生提供稳定的实习实践就业岗位。

会上,5家企业代表在交流发言中介绍了西华毕业生在公司的工作情况,并表达了与学校合作加强科研攻关、联合培养优质人才的诉求,希望西华能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多培养适合企业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高质量人才。成都校友会龙泉分会会长刘虎、成都领克汽车有限公司李晓龙、成都宏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徐琴等3位校友代表分别分享了工作感受,表达了对母校培养的感谢,并表示将在工作中积极传承“求是明德卓越”的校训,发挥好“母校—企业”的沟通桥梁作用,为企业的发展、行业领域科技创新作出更大贡献。

授牌仪式

会后,在付光文的陪同下,余孝其一行先后参观了沃尔沃汽车成都制造厂和领克汽车成都工厂。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学院负责人陪同调研。

此次走访调研,有助于进一步推动我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据了解,根据教育部、四川省教育厅工作部署和要求,学校制定了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以促进毕业生就业为核心,充分发挥书记、校长及校级领导班子成员的重要示范作用,主动走访用人单位,广泛开拓渠道拓展岗位建立就业基地,开展社会需求调查,进行毕业生就业状况跟踪,深入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全面深化校企合作、供需对接,千方百计开拓更多就业创业岗位和机会,全力促进2022届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参观沃尔沃汽车成都制造厂、领克汽车成都工厂

© 西华大学     地址:四川·成都·西华大学    蜀ICP备0500645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