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余孝其作专题党课报告:百年党史砥砺初心使命 信仰之光照亮奋斗征程

发布者:王希发布时间:2021-03-19浏览次数:165

来源:西华大学新闻网

3月19日,校党委书记余孝其以《百年党史砥砺初心使命 信仰之光照亮奋斗征程》为题,讲了一堂生动、深刻、精彩的专题党课。校领导班子成员,副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和全体教工党支部书记参加大会并认真聆听了专题培训的第一堂党课。

专题党课报告现场

“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在党课中,余孝其带领大家回顾了党的历史,结合学校工作,围绕“为什么要学习党的历史,从党的历史中学习什么,用什么来检验学习成效”三个方面作了深刻阐述。

为什么要学习党的历史

“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对自身历史的总结和学习,并以此为动力不断将党的事业推向前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政治自觉和深沉的历史自觉,高度重视对党的历史的总结运用,把学习党史提高到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重要地位。他指出,我们党一直在向历史寻经验,向历史求规律,向历史探未来。在建党百年之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为了在历史回眸中吸收营养,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把党的优良作风发扬好,更好地立足现实、走向未来。

从党的历史中学习什么

学习坚定的理想信念。余孝其带领大家重温党的历史,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肩负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百年党史的主题和主线是“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回望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为什么我们党能够在腥风血雨中逐步发展壮大?”余孝其通过具体的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告诉大家,坚定不移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不懈追求是创造这种奇迹的源头活水。

学习深厚的为民情怀。余孝其从土地革命讲到整治“四风”,从长征讲到淮海战役,从疫情防控讲到脱贫攻坚,以一个个生动的事例阐释中国共产党深厚的为民情怀和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余孝其要求,全校党员干部要强化宗旨意识,站在“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高度,不断优化专业布局,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让学生成长成才,让社会认可、家长满意;要深入开展“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一切依靠师生、一切为了师生。

学习严明的纪律规矩。余孝其讲到,严明的纪律规矩是党永葆活力的源泉,也是我们党的生命线。他从古田会议、延安整风讲到西柏坡“赶考”,要求党员干部从党史中学纪律、明规矩,查找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及时进行整改。他强调,要传承发扬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等优良传统,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良好氛围。

用什么来检验学习成效

余孝其指出,要从三个方面检验学习成效:一、树旗帜,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千百万共产党员的先进形象就是我们党的光辉形象,要以实际行动树立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用是否发挥出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检验学习成效。二、强基础,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党的历史也是党不断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的历史。中国共产党历经风雨而本色不改的秘诀,就是始终以刀刃向内的勇气直面问题、开展自我革命、加强自身建设。要以是否提升党组织政治功能、发挥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来检验学习成效。三、开新局,促进学校事业发展。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汲取奋进力量,抢抓发展机遇,勇于担当作为,扎实做好“十四五”规划,稳步推进各项改革。要以是否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思想共识、谋划工作的具体思路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来检验学习成效。


© 西华大学     地址:四川·成都·西华大学    蜀ICP备0500645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