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云集!农机领域专家相聚西华,献计丘陵山区农机装备发展

发布者:王希发布时间:2021-01-22浏览次数:40

   来源:西华大学新闻网

    1月22日,成都阳光明媚,暖意融融,由西华大学主办的“丘陵山区农机装备‘十四五’发展高端论坛暨西华大学现代农业装备研究院发展规划研讨会”在学校四教报告厅举行。据悉,本次会议为期三天,将围绕丘陵山区农机装备“十四五”发展举行多场专家报告会,研讨四川省农业机械化“十四五”发展规划,就西华大学现代农业装备研究院发展规划进行专题研究,并对无人农场选址进行考察。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教授、西华大学现代农业装备研究院特聘院长罗锡文,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智能装备工程技研究中心首席专家赵春江,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方宪法,农业农村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胡志超,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农业农村部设施农业工程重点实验室学科群主任李保明,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中国农业机械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杨敏丽,南方农业机械与装备关键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臧英等专家学者,省科学技术厅、农业农村厅、经济与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及企业届代表相聚西华,共襄盛会,共谋农机发展。西华大学全体在校校领导及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论坛开幕式


嘉宾致辞 共谋农业机械化发展

    开幕式由校党委书记余孝其主持。余孝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指示,要把四川农业大省这块金字招牌擦亮。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业强省,制定了发展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的重大规划,并出台一系列支持政策。学校不忘建校初心,积极响应号召,以服务省级战略和地方需求为使命担当,致力于推动四川农业机械化、智能化发展,本次会议的举办必将对西华大学农机学科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校党委书记余孝其主持论坛开幕式

    校长刘树根代表学校对各位领导、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农机是西华大学最鲜明的底色、特色和优势,西华建校之初,最先创办的两个专业,分别是“农业机械设计与制造”和“农业生产过程机械化”专业,都与农机紧密相关。经过60年的发展,学校目前三分之一的学科都与农机相关。此次论坛将进一步凝练凸显“西华农机”的研究特色,对于甲子新起点、续写西华农机新辉煌,进一步推进学校内涵式、高质量高水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专家学者对学校“十四五”农机发展建言献策,共同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新篇章。

  

校长刘树根致辞

    四川省科学技术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学华对大会的召开表示诚挚祝贺。他表示,会议召开契合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安排,2021年是四川省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现代农业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之年。省科技厅高度重视和支持现代农业发展,西华大学作为我国农机第一轮大发展时期首批建设的老牌农机学院,建校60年来,为国家培养出大量农机人才,办学成果显著,希望学校秉承建校初心,在乡村振兴、西部大开发、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战略的指引下,为我省农业农村现代化做出更大的贡献。

四川省科学技术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学华讲话

    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总农艺师陈孟坤指出,“十三五”以来,我省高度重视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十四五”时期,我省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补短板、强弱项、促协调,推动全市农业机械化高质量发展,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擦亮四川农业大省金字招牌提供农业装备支撑。他表示,四川以丘陵山地为主,地形地貌复杂,要实现我省农机装备产业高质高效发展,必须凝聚一切社会力量,积极抢占丘陵山区农机发展高地。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希望大家携起手来,共同推动我省农机化事业向前发展。

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总农艺师陈孟坤讲话

    省经济与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装备制造推进办公室主任陈湘泽对两位院士和专家们的到来表示欢迎与感谢,希望他们对四川农村产业发展出谋划策,推动四川农业技术水平的提升。他表示,西华大学近年来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政府产业发展提供了西华智慧。西华大学现代农业装备研究院的成立对四川农机人才的培育输入注入了新的力量。希望学校充分利用此次论坛,凝聚共识、抢抓新机遇、谋求新发展,为加快推进四川农业机械化与农业装备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四川向农业强省跨越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省经济与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装备制造推进办公室主任陈湘泽讲话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教授、西华大学现代农业装备研究院特聘院长罗锡文表示,近年来,我国的农业机械化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在农业机械化水平、农机作业效率等方面还有发展空间,因此,要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厘清四川省农业机械化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明确农业机械化的主攻方向——“补短板、攻核心、强智能”,即薄弱环节农业机械化创新、现代农业装备关键核心技术科技创新、农业装备智能化科技创新。罗锡文指出,农业机械化是现代农业建设的重要科技支撑,我们要充分认识农机科技创新是农业机械化发展的第一动力,深刻把握农机科技创新与发展大势,矢志不移自主创新,坚定创新信心,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努力推进农业机械化又好又快地发展,为我国现代农业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教授、西华大学现代农业装备研究院特聘院长罗锡文讲话


专家报告 分享农机领域学术前沿

    论坛期间,5位专家围绕智慧农业、农业装备产业技术、畜禽产业转型与设施装备技术发展、丘陵山区水稻机械化、“十四五”农机化发展趋势等主题作了精彩报告,带领师生了解了农机领域的学术前沿和中国农机事业的发展前景。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春江院士在线作了题为“对发展智慧农业的思考”的主题报告。赵春江院士通过详实的数据和丰富的案例,从农业进入数字化新时代、智慧农业是我国未来农业方向、智慧农业典型应用场景和对未来智慧农业发展思考四方面,全面解读了智慧农业的深刻内涵。他表示,发展智慧农业是国家重大需求,未来要要构建农产品智慧供应链,要发展适合当地的智慧农业,要加强多学科交叉技术创新,推动我国智慧农业发展。

    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方宪法作了题为“农业装备产业技术趋势与研发设想”的主题报告。方宪法从农业装备的研发前沿、农业装备技术研究进展和现状、农业装备技术研究架构的设想及着眼未来、做好当下四方面进行了阐释,通过丰富而详实的案例,介绍了新一代智能化农业装备的主要特征、智能化农业的关键技术和主要研究方向等。他表示,希望各位青年农机学子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将来为智能化农业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农业农村部设施农业工程重点实验室学科群主任李保明作了题为“畜禽产业转型与设施装备技术发展的思考”的报告。李保明从畜禽产业发展与设施设备需求、畜禽养殖产业转型发展的新趋势和我国畜禽养殖设施装备发展的思考三方面,介绍了国内外畜牧业养殖的先进案例,分析了我国现代畜牧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畜牧业定位、转型新方向及挑战等。

    农业农村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胡志超作了题为“丘陵山区水稻机械化收获发展初浅思考”的主题报告。胡志超从水稻产业发展概况与思考、水稻机械化收获发展概况与思考、丘陵山区水稻机械化收获发展思考和丘陵山区水稻联合收获主要研发产品四方面阐释了自己的想法。他表示,农业机械化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必然要求,丘陵山区是我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农业机械化水平方面大有潜力。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中国农业机械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杨敏丽作了题为 “‘十四五’农机化发展趋势及亟待解决的问题”的主题报告。杨敏丽教授从发展机遇、面临挑战、短板弱项、问题讨论、未来展望五个方面讲述了自己对于农机化发展的理解。她指出,农机支持现代农业发展需要,新形势、新任务、新需求对农业机械化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分析农业机械化发展趋势及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能更好地发挥农业机械化对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振兴目标的支撑作用。


规划研讨 献计四川农业机械化发展

    1月22日下午,四川省农业机械化“十四五”发展规划研讨会在办公楼101会议室举行。两位院士、专家和参会人员围绕四川省农业机械化“十四五”发展规划进行了交流谈论,罗锡文院士对全省农业机械化取得的成绩、面临的形势、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据悉,1月23日,论坛将对西华大学农业装备研究院的发展规划进行专题研究。

  

会议现场

  

合影


© 西华大学     地址:四川·成都·西华大学    蜀ICP备0500645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