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省政府宣布余孝其同志任学校党委书记、李秋实同志任副校长

发布者:王希发布时间:2020-12-21浏览次数:72

来源:西华大学新闻网

    12月18日下午,学校在艺术大楼大剧场召开全校干部大会。省委组织部来校宣布省委省政府关于调整学校主要领导干部的决定,余孝其同志任西华大学党委书记;因任职年龄原因,边慧敏同志不再担任西华大学党委书记、常委职务;李秋实同志任西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易林,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成员李国贵,省委组织部干部五处处长刘红凌出席会议。全体在校校领导,中层副职以上干部;职代会、教代会负责人;在校的省市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在校主要负责人;近三年退出校领导班子的成员;三级以上教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李国贵主持。

    省委组织部干部五处处长刘红凌宣读了关于边慧敏同志、余孝其同志和李秋实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

  

会议现场

    易林代表省委作了讲话。他指出,这次调整补充,是省委着眼省属本科高校改革发展、班子建设需要,结合西华大学工作实际,通盘考虑、慎重研究做出的决定,充分体现了省委对西华大学领导班子建设和事业发展的关心和重视,相信大家一定会坚决拥护和全力支持省委的决定。易林代表省委充分肯定了边慧敏同志为西华大学改革发展做出的贡献。他说,边慧敏同志思想素质好,政治站位高,大局意识强,2015年到西华大学,较快融入学校,奋力推进学校建设发展,对学校事业发展具有较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担任西华大学党委书记5年多时间,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系列部署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使学校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学校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

    易林简要介绍了余孝其同志和李秋实同志的基本情况,他希望大家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决定上来,全力支持余孝其同志的工作,也希望余孝其同志立足新岗位,迅速转变角色,团结带领全校职工,奋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的进步和成绩,不辜负省委的信任和广大教职工的希望。易林对学校未来发展提出了四点要求和希望: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方向的根本遵循;二是加强党的建设,坚决贯彻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大力推动学校改革发展;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易林代表省委作讲话

    边慧敏在讲话中表示,完全拥护、坚决服从省委的决定。她深情回顾了自己在西华大学的工作生活经历,动情地说:“2015 年 3 月 24  日,我来到西华大学,转眼已经 5 年 9  个月。耕耘在这片具有鲜明红色基因的土地,为高等教育事业和西华的改革发展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是我人生的幸运,也是我的使命……”

    边慧敏表示,五年多来,她始终坚守着“以敬重之心承前,以开拓之心启后,始终用发展的思维来谋划学校的进步”的承诺,思考得最多的是学校的发展,牵挂得最多的是师生的幸福,感受最深的是“知难而进,自强不息”的西华精神。五年多来,学校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确保学校成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学校抢抓发展机遇,向改革要动力,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促发展,各项事业稳中有进,不少关键指标甚至实现“双倍增长”,学校发展环境发生了很大改观,与高水平大学和地方政府建立了稳定的合作渠道,开辟了多个新的发展领域。在人才培养方面,“三全育人”全面推进,人才培养改革不断深化,围绕社会需求做优做强传统学科,适应现代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主动布局新学科新专业,硕士学位点从  18 个增加到 41  个,研究生报考率每年都成倍成长。在师资队伍建设上,外引内培、引育并举,通过灵活的政策引进大批高层次人才,扎实开展师资培训,教师在全国全省教学竞赛中多次获奖。在学科科研方面,融入创新体系建设,开展高端应用研究,学科科研平台建设成效明显,部省级平台从6个增加到16个,“工程学”学科进入  ESI 全球排名前  1%,到校科研经费突破亿元。在社会服务方面,落实省委战略部署,对接四川“5+1”现代工业、“10+3”现代农业和“4+6”现代服务业体系建设,服务区域产业发展,宜宾校区建设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在现代农业装备、川菜工业化、航空航天、应急管理、知识产权等领域形成特色。在文化传承创新方面,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地方文化研究和校园文化建设成绩突出,发挥了文化育人作用。在合作交流方面,多渠道汇聚智力资源,不断拓展与国内外重点高校的合作领域,留学生数量和规模实现了质的飞跃,学校的国际化程度不断提升。在民生方面,学校不断改善办学条件,为师生提供更好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环境,努力让师生更有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2017年教育部陈宝生部长来校调研,六十周年校庆时省委书记彭清华作出批示,尹力省长、罗强副省长来校指导,他们都对学校的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寄予厚望。”边慧敏表示,西华是一片充满希望的沃土,“知难而进、自强不息”是西华人共同的精神财富和发展的力量源泉,必将激励西华人攻坚克难、再创佳绩。如今虽离开了领导岗位,但人在西华,心在西华,和大家情感联系的纽带在西华,她会始终关注西华的发展,为学校每一次进步感到由衷高兴,衷心祝愿西华大学的明天越来越美好。

边慧敏同志作发言

    余孝其在发言中表示,坚决拥护并衷心感谢省委的信任和重托,衷心感谢省委省政府及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对西华大学的关心和支持,衷心感谢全校干部师生员工对自己的鼓励和肯定。他说,学校的改革发展成绩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历届领导班子的艰辛奋斗,得益于广大干部师生的不懈追求。过去5年多来,在高等教育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边慧敏同志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带领班子积极整合校内外资源,为学校改革发展辛勤投入,付出了大量心血和汗水,作出了重要贡献,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全体师生员工凝心聚力,奋发有为,学校改革发展跨上了新台阶,形成了新格局。当前,学校正处于“由大到强”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省委省政府对学校的发展寄予厚望,到学校工作两年多来,他对西华有了更多更深入的了解,深切地感受到了全校师生员工推进学校发展的强烈愿望和期盼,也在工作中持续增进了与大家的相互了解和情谊。

    余孝其表示,在新的岗位上,一定牢记使命和嘱托,把全部热情、全部心力用到推动学校发展上,团结带领班子和广大干部师生员工,在历届领导班子打下的良好基础上,继往开来,接力奋斗,真抓实干,守正创新,谱写西华大学崭新篇章:一要坚持把好方向,把对党忠诚作为第一要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高等教育改革发展部署、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肩负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大职责使命。二要坚持干字为先,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要结合学校实际,坚持守正创新,做好科学研判,加强战略规划,做好顶层设计,还要增强历史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坚持发扬知难而进、自强不息的西华精神,率先垂范,以百倍努力携手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加快发展。三要坚持依法治校。把抓好班子建设作为第一职责,要切实加强校领导班子建设,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四要坚持严以律己,把清正廉洁作为第一操守,严格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始终恪守本性,做到自警自省自律,正确行使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自觉接受党和全校干部师生员工的监督。

余孝其同志作发言

刘树根表示,坚决拥护和完全支持省委的决定,并向省委、省政府、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对西华大学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对边慧敏同志为学校事业发展作出的艰辛努力和重要贡献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他表示,边慧敏同志视野开阔,政策敏锐度高,抢抓机遇的能力强,政治站位高,具有战略思维和战略眼光;她兢兢业业、忘我工作、雷厉风行、作风干练,推动工作有力度,对西华充满热爱,对师生充满感情,无论是人品还是能力都令人敬佩。五年多来,在边慧敏同志的带领下,全体师生员工凝心聚力,奋发有为,学校改革发展跨上了新台阶。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更加有力,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断完善,全面综合改革持续深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建设国内知名的省属综合性大学迈出坚实步伐。当前,学校正处于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八次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对学校建校60周年总结暨发展大会的重要批示和讲话精神,加快建设国内知名的省属综合性重点大学的关键时刻。在“十三五”即将收官、“十四五”即将开启的新节点,省委决定余孝其同志担任校党委书记、李秋实同志担任副校长,充分体现了省委对西华大学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待,必将对学校下一步的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刘树根表示,班子成员将在以余孝其同志为班长的党委带领下,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走内涵式高质量高水平发展道路,相互配合、彼此支持、凝心聚力、扎实工作,在实现西华大学“由大到强”的征程上接力前行、砥砺奋进,向着建成教育强省、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总体目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西华力量。

  

刘树根同志作发言

    李国贵指出,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余孝其同志为书记,刘树根同志为校长的学校新领导班子,一定会在以往工作基础上,团结带领全校教职员工进一步振奋精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奋力推进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综合性大学,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余孝其同志简介:

      余孝其,男,汉族,1965年7月生,籍贯四川资中,1993年4月参加工作,1991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四川大学有机化学专业毕业,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历任四川大学科技处副处长、化学学院院长、党委组织部部长,西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2020年11月起任西华大学党委书记。

      主要从事生物荧光探针、生物医学材料化学等领域的研究。共出版专著1部、参编教材和专著6章/节;发表论文40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18项;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四川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四川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2000年被评为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博士学位获得者;2003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06年被评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分别于2006年、2013年、2020年获批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2007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09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20年8月当选为成都市科协第九届委员会副主席。现兼任四川省化学化工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副理事长和中国化学会第十三届超分子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


李秋实同志简介:

    李秋实,男,汉族,1970年9月生,籍贯重庆,1991年7月参加工作,1996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1987年9月考入北京航空学院,2000年10月获工学博士学位。2007-2008年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航空航天系访问教授,2008-2017年历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教学副院长、航空发动机气动热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常务副主任、航空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办公室主任等职,2017年6月起任西华大学首席科学家,2020年11月起任西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长期从事航空发动机气动力学、流动稳定性研究,主持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10余项,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5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排名第二)等多项国家科技奖励。先后主讲《工程流体力学》等课程,获北京市教学成果奖等10余项教学奖励。2018年被聘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9年获评四川省教书育人名师奖,2020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


© 西华大学     地址:四川·成都·西华大学    蜀ICP备0500645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