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带队赴西昌学院推进对口帮扶工作

发布者:王希发布时间:2020-11-09浏览次数:49

来源:西华大学新闻网

为进一步落实我校对口帮扶西昌学院的工作方案,加强两校间的沟通交流,113日,校长刘树根、副校长刘小兵率学校精准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党委组织部、科技处部门负责人和相关老师,以及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创新创业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专家教师赴西昌学院开展对口帮扶工作。

校领导一行在西昌学院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分别参观了西昌学院攀西特色作物研究与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以及实训楼各专业实验室,感受学院在民族民俗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中体现的特色和魅力。同时,西华大学名师、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吴昌东副教授和创新创业学院唐紫薇老师分别开展了示范讲座和双创指导讲座。

参观实训室

吴昌东开展了“有效的教学设计”示范讲座,西昌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土木水利学院、信息技术学院相关领导及教师聆听讲座。他从什么是有效的教学设计、教师如何有效备课,有效的教学设计包含哪些部分、怎样进行有效的教学设计,课程思政在教学中的应用等方面进行讲述。讲座内容丰富,案例详实,西昌学院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此外,他还介绍了西华大学在教师培训方面开展的相关工作及取得的成效。

双方合影

创新创业学院唐紫薇老师针对创新创业俱乐部的建设和管理与西昌学院负责双创工作的老师们开展了座谈交流。她分享了西华大学在双创教育及俱乐部建设方面的经验,包括西华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的工作基础、部门构架、工作内容及工作成效等。随后,西昌学院老师提出他们在双创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双方展开了深入的讨论。

座谈交流现场

参观交流结束后,校领导一行与西昌学院党委书记彭正松,党委常委、副院长胡青龙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在西昌学院实训楼一楼会议室举行了西华大学-西昌学院对口帮扶工作计划推进会,会议由胡青龙主持。

会议现场

彭正松书记代表西昌学院向来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从办学历史、学科设置、人才培养、教学研究等方面介绍了西昌学院在建设发展中取得的成果,同时也指出学院的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他对于西华大学一直以来的无私帮助表达感谢,并表示,希望西华大学能继续给予支持,学院也将不辜负西华的深情厚谊,加快建设步伐,实现学院的创新发展。会上,彭正松书记代表西昌学院向吴昌东副教授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

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刘树根简要介绍了自2019527日召开的第一次西华大学对口帮扶西昌学院座谈会至今,双方开展的各项交流对接工作。他说,学校多次召集相关部门领导研究讨论对口帮扶工作,两校经过多次交流和协商,建立了帮扶的常态机构,在《西华大学帮扶总体方案》的基础上,完善了《教师交流工作实施方案》《学生交流工作实施方案》《课程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创新创业工作实施方案》《研究生培养工作实施方案》5个具体工作实施方案,并从帮扶工作目标、具体帮扶内容、工作要求等方面介绍了5个工作实施方案的实施情况,在互聘研究生导师、教师到校交流、启动交换生项目等方面已取得良好进展。他表示,接下来,学校将在已有的工作方案和已开展的帮扶计划的基础上,在互聘兼职客座教授、联合申报科研项目、学生交流、教师交流、联合培养研究生、指导教学改革等方面继续开展深入交流,并在此基础上找到更好的帮扶切入点,激发双方的内生动力,长期合作、共同发展,让校校合作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

刘树根校长讲话

刘小兵表示,在西华大学对口帮扶西昌学院的过程中,双方加深了联系、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同时,也是双方共同交流学习的过程,希望未来能传承两校友谊,加强合作交流。随后,双方与会人员就帮扶工作实施方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并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对接和交流,落实帮扶工作计划。

合影留念

据悉:我校对口帮扶西昌学院的5个工作实施方案陆续实施,已开展的帮扶工作有:发规处协调了张均富教授开展学术讲座;教师发展中心联系了唐丹、吴昌东老师进行了示范课讲授;研究生部已于2020年新增四名西昌学院教授为我校硕士研究生导师;教务处顺利启动西昌学院的交换生项目,第一期(2020-2021学年)西昌学院共派遣16名同学到西华大学交换学习,1015日西昌学院教务处负责人带队到西华大学教务处进行专题调研,双方就教学管理、教学运行等问题进行广泛交流;创新创业学院接受一名教师到我校交流学习,开展跟班观摩学习创新创业课程教学;学校教师工作部组织安排西昌学院选派的4名教师骨干到相关学院学习交流,互相推荐客座教授;校团委组织“语”你同行志愿队于2020824-30日走进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先后在得机村和宜牧村进行了走访调研、捐赠物资以及普通话推广教学等实践活动;科技处拟定了《西昌学院-西华大学科研合作领域提议》,建议合作共建高寒山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


© 西华大学     地址:四川·成都·西华大学    蜀ICP备0500645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