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保密条例公布意见稿,为什么要求大中学生也学保密?值得深思……

发布者:王希发布时间:2020-10-19浏览次数:260

   

保密教育拟将纳入校园教学

近日,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发布的一则消息引起社会关注:正处立法进程中的《北京市保守国家秘密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北京保密条例意见稿),拟将保密教育纳入高等院校和中学的教学活动中。

意见稿提出,要将保密教育纳入公务员教育培训体系,指导、督促机关、单位做好保密宣传教育工作。同时,高等院校和中学应当结合思想政治、德育等学科开展保密教育,并鼓励大众传播媒介面向社会进行保密宣传教育。

关注拔节孕穗期保密教育

众所周知,高校是培养人才的重要基地,是国家各领域所需人才的主要产地,同时也是不少国家尖端科技项目研究的主战场。因此一直以来,在高等院校中加强保密教育、强化学生保密意识,也是守护国家秘密安全的重要任务。这次意见稿明确将高等院校纳入保密教育辐射圈,得到社会舆论的强烈支持。

与此同时,也有声音提出疑问:大学生学保密、懂保密确有必要,但中学生本就面临升学压力,和社会接触少,时间、精力有限,真的有必要专门学习保密知识吗?

有必要,相当有必要。须知中学正是孩子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重要阶段,也是道德行为养成的重要时期,正所谓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因此,巧抓拔节孕穗期的保密教育,是保密宣教工作的一项重要课题,也是爱国主义教育的应有之义。

尤其从近年公开的间谍策反案件来看,一些中学生由于缺少系统性保密教育、保密意识不强等原因,被间谍策反成为窃密工具的情况时有发生。

2011年湖南一起策反案的涉案人是一位年仅16岁的高中生,作案情节包括窃取政府文件和为境外间谍传递加密资料;2014年海南数名高中生被间谍发展为下线,专门偷拍军用机场;在个别案件中,境外间谍还会诱导、建议学生发展自己的同学参与其中,形成窝案,性质极为恶劣。 

原以为间谍犯罪活动离我们很遥远,没想到年少懵懂的未成年中学生也会成为策反目标,被间谍利用做出危害国家安全的事情。这是很多人看到此类新闻后发出的感慨。

期盼校园保密教育蔚然成风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才之成出于学。青少年是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保密教育从校园的娃娃们抓起,就是抓住了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抓住了保密工作的有生力量。可喜的是,近年已有不少地区保密行政管理部门积极付诸实践,创新宣教形式,通过走进中小学宣传保密法、普及保密常识,切实增强了青少年的保密意识,为他们的成长道路浇灌起第一道保密防线。

深圳市福田区上步中学的老师,在学校保密教育周里为学生讲解保密知识

而此次北京保密条例意见稿中特别提出保密教育进入高等院校和中学,以立法形式保障校园保密宣教工作的常态化、长效化,更是一大利好。相信此举将督促各方创新工作方法,充分结合新时代新闻媒体传播规律,用学生们喜闻乐见的手段,增强保密宣教的吸引力。一旦从校园形成有效牵引,也会进一步促进地区保密氛围日渐浓厚。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衷心期待在保密、教育等部门合力以及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之下,校园保密教育能够蔚然成风,在孩子们心中撒下保守国家秘密的种子,助他们成长为建设祖国的栋梁之才。

来源:微信公众号 保密观 20201019


© 西华大学     地址:四川·成都·西华大学    蜀ICP备0500645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