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党委中心组专题传达学习全国全省“两会”精神

发布者:王希发布时间:2020-06-04浏览次数:121


 来源:西华大学新闻网

63日上午,校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在四教报告厅召开,专题传达学习全国全省“两会”精神。全体校领导,机关及业务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边慧敏主持。

全国人大代表、副校长许州,全国政协委员、副校长郑鈜,省人大代表、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院长何明星,省政协委员、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谢应光,省政协委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敖进清教授传达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精神,重点解读了“两会”召开的重要意义、取得的重要成果、各级领导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各自履职情况分享了参会感受和学习体会。


大家一致认为,今年“两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脱贫攻坚决战之年、实施“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的关键时期,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特殊时期召开的重要会议,审议通过的一系列工作报告及有关决定决议,成果丰硕,意义重大,充分彰显了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凝聚起了全国人民开创未来的决心与信心。

边书记对学校各级“两会”代表委员立足自身岗位、积极履职尽责给予了肯定,希望他们继续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全面履职尽责,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贡献西华智慧和力量。

边书记指出,全国全省“两会”肩负着谋划部署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重要使命,意义非同一般。“两会”对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作出的科学判断,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一系列重点工作进行的系统部署,为做好学校各方面工作、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提供了根本遵循。

边书记强调,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全省“两会”精神是学校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全校干部要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有力的工作举措,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

一要扎根中国办大学,立足四川做贡献。要进一步强化开放合作意识,在国家战略和全省发展大局中谋划学校发展,主动参与到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进“一干多支、五区协同”,谋划建好成都东部新区和宜宾三江新区,构建“5+1”现代工业体系、“10+3”现代农业体系、“4+6”现代服务业体系等重要战略部署中,瞄准国家和四川对人才和科技创新的需求,对标产业行业趋势,不断提升服务社会需求的主动性、自觉性和前瞻性,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促发展,为学校赢得更多的发展空间和办学资源。

二要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科研工作要坚持“顶天”对接国家战略,“立地”对接产业需求。要重视学科交叉融合和跨界研究,主动“接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前瞻性新产业发展,开展高端应用型研究,进一步强化学校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融合度,提升优势特色学科与重点行业企业的契合度。要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回信》精神和校友王华明院士的先进事迹,引导教职工坚持科技报国,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坚定自主创新的信心和决心,服务战略需求、瞄准科技前沿,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努力培养更多的优秀科技人才。

三要增强政治责任感,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六保”“六稳”基础是保就业稳就业,要把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学校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进一步强化就业工作组织领导、加强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加大就业困难毕业生帮扶力度、积极拓展高质量就业渠道,想方设法提升2020届毕业生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要深入分析就业形势和就业需求,谋划好就业工作的长远之路,抓住产业转型机遇,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推动传统学科转型升级,主动围绕新兴产业布局新学科新专业,提升人才培养与社会发展的契合度。

四要做好“两会”精神学习宣传,结合学校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各单位要通过中心组学习、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支部“三会一课”等方式,深入领会“两会”精神的实质和内涵,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四下团组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部署,深刻领会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和核心要义,深刻领会“涉港决定”的深远影响。要把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自觉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上来。要结合工作实际和今年的党政工作目标任务,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统筹推进学校改革发展各项事业,确保“十三五”圆满收官,切实把“两会”精神落到实处。

边书记强调,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复杂严峻,全校干部要增强政治敏感性,密切关注意识形态领域的新动向,加强各类阵地管理,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做好师生的思想引导,确保师生思想稳定、校园安全。


© 西华大学     地址:四川·成都·西华大学    蜀ICP备0500645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