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两会】省政协委员、西华大学党委书记边慧敏接受四川日报采访

发布者:王希发布时间:2020-05-12浏览次数:60


  来源:四川日报

    省两会期间,《四川日报》记者就如何走好“产业+智力”可持续扶贫道路采访了省政协委员、校党委书记边慧敏,5月12日《四川日报》第5版“2020省两会特别报道”刊登了该篇文章,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对此进行了转载。全文如下:


走好“产业+智力”可持续扶贫路

   在对口帮扶工作中,我们发现,不少帮扶贫困村存在产业发展规划缺乏、没有可持续增收的集体经济、帮扶地干部与教师队伍急需提升能力等问题。针对这些薄弱环节,高校可立足当地实际,发挥自身优势,走好“产业+智力”的可持续扶贫路。

   发挥高校专业优势,实施产业扶贫。例如,可结合当地特色,制定旅游规划,帮助打造乡村旅游产业,促进持续增收,真正实现从政府“输血”扶贫到自身“造血”脱贫奔康的转变。

   发挥高校智力优势,培养当地人才队伍。如西华大学在对口帮扶地开展人才培训,选派师生开展支教工作,实施教育扶贫,组织开展当地干部、教师、“一村一幼”辅导员能力提升等培训工作。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高校应把对口帮扶工作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发挥科技和人才优势,强化智力帮扶,增强扶贫的针对性与实效性。


相关链接:

四川日报:走好“产业+智力”可持续扶贫路

https://epaper.scdaily.cn/shtml/scrb/20200512/235731.shtml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走好“产业+智力”可持续扶贫路

http://www.sc.gov.cn/10462/c102663/2020/5/12/9827fe1bf40b4c8ca2c5e3fb868a5f50.shtml


© 西华大学     地址:四川·成都·西华大学    蜀ICP备0500645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