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当下更要守好信息安全保密防线(四) | 居家办公保密“六要”

发布者:王希发布时间:2020-02-27浏览次数:283

       在当前全民战“疫”的非常时期,许多单位正以居家办公的特殊形式复工。作为涉密资质单位人员尤其是涉密人员一定要注意结合居家办公的环境和特点,强化保密意识,转变方法手段,既保证业务工作顺利开展,又确保党和国家秘密安全。为此,这里特向大家推荐“居家办公保密‘六要’”。

1



密与非密要分清

居家办公必须首先划清密与非密的界限,涉密项目(含项目合同、方案、图纸等文件资料及各类存储介质)绝不带回家中处理,做到“涉密业务不回家,居家办公不涉密”。

2

脱密处理要彻底

居家办公如果确实遇到涉密项目急需处理而无法回避时,应当先行脱密,彻底避开该项目中的密点内容。要特别提醒,处理业务、制作信息不能简单用字母或符号代替脱密。

3

存储传递要合规

居家办公必然借助某种方式、手段、渠道制作、存储、传递信息,而最常用的微信、微博、QQ、电子邮件发送信息和快递寄发是失泄密的多发途径和关口,必须严把。同时,要严禁在非密存储设备中制作、存储涉密信息。

4

接打电话要慎言

居家办公常常会用到手机或家用普通电话联络沟通、了解情况,但接打电话要严格遵守保密法规,涉及敏感事项应当谨言慎语,不得在无保密安全措施的通讯设备中谈论涉密内容。

5

家人聊天要有度

在同处于居家隔离期间,有更多与家人聊天交流的机会。但办公要遵守办公的规矩,聊天要掌握聊天的分寸。涉密资质单位的许多业务信息比较敏感,不宜也无需让家人知悉,办公时应告知家人回避,并提示家人对相关信息不问、不听、不传。

6

涉密办公要稳妥

居家办公的涉密资质单位人员处理涉密业务,无论情况再特殊、事情再紧急,都不可违规犯纪。最稳妥、最保险的办法和路径,就是到单位涉密场所按照保密标准要求和规定动作进行。

文章来源:公众号“保密科学技术”

© 西华大学     地址:四川·成都·西华大学    蜀ICP备0500645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