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案例告诉你,新上岗人员保密培训要这样做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0-20浏览次数:472


   又到了一年入职季,新上岗人员保密教育培训热火朝天。今天,“保密观梳理了几个新上岗人员因为保密教育培训不到位而导致的泄密事件,希望能够帮助机关单位更好地开展新上岗人员保密教育培训工作。





典型案例





定岗不能想当然



2018年5月,某事业单位新入职员工贺某被安排在秘书部门工作,由于初入职,他对工作情况和相关法律法规不了解,未履行涉密文件销毁管理规定,将3本秘密级汇编书籍交给保洁人员处理,保洁人员将书籍当作废品,卖到了流动废品收购站,被保密行政管理部门工作人员及时发现,进行了收缴处理。事后,有关部门给予贺某记大过处分。

据了解,该单位由于任务较重,急需新入职员工开展工作。虽然秘书部门岗位均为涉密岗位,但是该单位想当然地认为贺某初入职,没有太多机会接触国家秘密文件,所以既没有对其进行涉密人员审查登记,也未开展保密教育,导致贺某对接触的文件性质与工作内容不了解,完全没有意识到经手的书籍属于涉密文件,也完全不清楚涉密文件销毁程序,直接造成了泄密事件的发生。



培训前置是关键



2017年7月,某机关工作人员陶某在加班过程中,由于急于传达某文件精神,将一份密码电报拍照上传至微信群中,后被大规模转发,造成了泄密事件。事后,有关部门给予陶某记大过处分。


经了解,陶某入职不满1年,虽然已被确定为涉密人员并签订了保密承诺书,但尚未接受系统的保密教育培训,对涉密载体种类形式、泄密渠道等了解不够。平日里常见到的是左上角标注密级与保密期限的涉密文件形式,对密码电报类文件是第一次接触,未注意到密级与保密期限标注在文件的其他位置,导致了过失泄密的后果。



教育对象全覆盖



2018年,有关部门在对某单位进行保密检查时发现,一些新借调人员在连接互联网的非涉密计算机中违规存储处理涉密文件资料。经查,部分责任人还存在违规通过互联网电子邮箱传递涉密文件的情况。事后,有关部门给予多名责任人党纪、政纪或组织处理。

由于工作原因,该单位大量借调下属事业单位、企业、人民团体单位人员帮助工作。许多岗位涉及制作、复制、收发、传递、保管国家秘密载体,但该单位认为借调人员流动性强,兼之涉密人员审查登记手续复杂,故只要求部分借调人员签订了保密承诺书,几乎从不进行涉密人员审查,亦未开展系统的保密教育,导致借调人员经手处理传递大量涉密文件资料,文件资料收发、流转、保管情况混乱,计算机以及移动存储介质违规使用情况时有发生。





几项措施



保密管理首先要注意对“人”的管理,保密教育是为了帮助大家系好上岗的第一粒扣子。

根据中央组织部、国家保密局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涉密人员保密管理工作的意见》,涉密人员上岗重点在于确认涉密岗位落实审查程序做好登记备案签订保密承诺书加强保密教育等。


1

涉密人员要先培训后上岗。确定涉密人员时,必须严格按照规定要求,除文件中写明的岗位之外,年产生、涉及国家秘密数达到有关文件标准的工作岗位,也需确定为涉密岗位。此外,只要属于涉密岗位,无论其是否为正式员工,具体身份如何,都应当确定为涉密人员,必须先培训后上岗。



2

保密教育培训要及时有效。要提前拟定培训大纲、编排培训课程,对新上岗涉密人员进行系统化的保密法律法规知识和实操技能训练。尤其是那些与其日常工作直接挂钩、容易出现保密漏洞的环节,如保密事项范围、涉密文件保管、涉密材料复制、涉密信息传输等方面,要进行特别强调。



3

保密教育培训要覆盖全面。对于临聘人员、借调人员,甚至是工勤人员等,只要其工作内容能够接触到国家秘密,就必须对其进行正式的保密审查和教育培训,确保不留一个“跑风口”。



本期编辑:齐 琪


© 西华大学     地址:四川·成都·西华大学    蜀ICP备0500645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