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让科技创新助推西华学子的成才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5-23浏览次数:760

    5月21日下午,西华大学2012年度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总结表彰大会在四教报告厅召开。校党委副书记王小林,计财处处长谢合明,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山述兰,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张新泉、王强,校团委主持工作副书记王唯洁,教务处副处长何太碧,科技处副处长刘兴伟出席了会议,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书记、副书记,获奖项目学生和指导老师代表以及各学院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大会由张新泉主持。

    总结表彰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了帷幕。首先,学生工作部副部长王强宣读了2012度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表彰文件和表彰名单。2012年度,我校共有155项大学生项目获奖,生物工程学院、数学与计算机学院、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等11个学院获表彰,与会领导为获奖学院颁奖。

 

高度重视   倾心投入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学生的科技创新活动,注重顶层设计,优化整合资源,鼓励和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各项竞赛活动。在表彰大会上,校党委副书记王小林说:“同学们的成人成才,离不开教师的教诲,学校拥有一大批学术水平高、爱岗敬业的老师,他们带领学生们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指导教师代表、数学与计算机学院张朝伦老师作了大会交流发言。他谈到了自己在带领学生参与数学建模竞赛的经历,同时也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他说,科技创新比赛为学校学生提供一个展示精神风貌的平台,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增强了学生的创新能力,加强了学生团结协作能力,培养了学生思维能力,提高了分析问题的能力,同时也锻炼了指导教师,也促进了教学改革的发展。此外,他表示要不断总结、努力提升教学质量、保持教学特色,帮助青年学生们实现成长成才的梦想。

    指导教师代表、管理学院王映玥老师也在发言中分享了自己在指导团队参加比赛的经验和体会。她说,第一,以赛促学,以学促教,积极推动学生第二课堂活动,提高学生的参与度;第二,建立团队的长效运行机制;第三,注意发挥指导教师的作用。

    为了推进发展,在科技创新活动领域进一步突破,学校强调,各学院要把科技创新创业活动作为服务学生的中心工作,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促进素质教育的重要结合点和切入点,不断扩大竞赛参与面,提供更多的平台和机会;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为学生科技创新、就业创业营造氛围,提供保障,要把规划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放在学校人才培养的高度,积极搭建平台,广泛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注重引导,加强宣传。

不断突破  成果丰硕

    我校学生积极参加第二课堂科技学术竞赛活动,在数学建模竞赛、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机械设计大赛、沙盘模拟经营大赛、IT杯等大赛中不断突破,收获颇丰。

    近年来,西华大学在全国科技活动、社会实践、文化艺术、就业创业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此次受表彰的项目有23大类,共155项,与去年相比均有所提高。

    据统计,仅2012年,我校学生在参加国家、省、市级重大科技文化和艺术竞赛活动中共获得国家奖80项,省级奖172项。近三年,我校学生申请国家专利20项,其中16项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敢为人先  勇于逐梦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希望同学们敢为人先,勇于创新创造,立足现实、面向未来,求真务实,创新创造,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放飞青春梦想!”这是在表彰大会上,王小林副书记对全校同学提出的殷切希望。

    西华学子在科技创新道路上勤奋好学,踏实肯干,不断进步。学生获奖代表、2009级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机电专业的田璐同学在大会上作了发言。她首先分享了自己四年来的大学生活,这几年来她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和比赛,并取得了优异成绩。大二时,她就通过了“国家制造业信息化科技工程三位数字化技术认证证书”ProE 软件的考试;在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中,她的项目“便捷购物自行车”获得了四川省一等奖;在《机械管理开发》上发表论文《基于遗传算法的深沟球轴承优化设计研究》,等等。谈到获奖感言,她说,一定要踏实肯干,敢于吃苦,完成自己的任务;在管理规划上,团队必须有带头人;得不到完美的成绩和结果,一定是有不够尽善尽美的地方,对自己要严格要求;摒弃拖延的习惯,做事从现在开始,不要抱怨环境有多恶劣,扪心自问自己已经做到最好了吗?而正是这样的一种追求,使得她在创新路上一路向前,而如今她已是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的一名硕士研究生。

    学生获奖代表、2009级艺术学院工业设计专业的雷锦峰同学在大会上分享了自己的体会。他谈到,通过各级各类专业竞赛,既获得了知识与技能层面的锻炼,也收获了面对失败与成功的感悟。对集体而言,通过专业竞赛一方面为院系和学校争取荣誉,另一方面以学生的身份投入到学校专业建设的工作中,通过竞赛完成了课堂知识与实践相结合,更重要的是还在实践中丰富完善了理论基础。“伟大的中国梦在召唤着全体中华儿女,我们一定会和全校师生一起设计好明天,也一定会收获更加美好的未来。”雷锦峰代表同学们发出了这样的倡议。

    “突然觉得自己好渺小,我也应该积极参加各种比赛,努力锻炼自己,提升自己的能力。”参加表彰会的2012级人文学院贺芯茹同学说道。来自2011级机械学院的彭伟也谈到,作为一名工科生,更应该积极参加科技创新活动,向今天收到学校表彰的优秀同学学习,努力创新,为实现自己的梦想而不断拼搏。

© 西华大学     地址:四川·成都·西华大学    蜀ICP备05006459号-1